很久沒有寫網誌日記,不是因為我偷懶,是因為我除了白天去Baruch College上課以外,我從網路上找到international center的資訊,專門提供給紐約的國際人(或許是學生或許是在這裏工作,也可能是嫁到美國的外國人)我加入了會員有空可以去上課,或是另外付錢有一對一的老師針對你特別輔導我想我比較需要這個吧!特色是這裏不太像是各營利單位,所以幾乎所有的員工老師都是 Volunteer,第一天我去Orientation時帶我們介紹環境的人已經69歲了他說他在這個CenterVolunteer已經20年了,他以前是百老匯的歌劇演員退休之後回家都跟死魚一樣看電視看到流口水或是睡著(哈哈,他說的)他說他天天來到中心幫忙每天生龍活虎的

 

    所以我下了課之後隨便吃點東西就走過第五大道到這個中心去上課,練語言,聽錄音帶,或是跟別人聊天,有的課下了課之後會去對面的barsocial hour 可以跟大家喝啤酒聊聊天,每天都很晚才回家, 不過短短一個星期我覺得還挺充實的,我上了美國的文化,當時我的volunteer partner 是個大我10歲的金髮女生她長得很漂亮,在小學工作,每週利用兩天晚上來中心幫忙,跟他聊天時覺得很開心,一方面我們都是女生,一方面我們兩都喜歡看sex and the city.他還跟我說在美國呢!女生主動去約會男生很正常,也會有專門的課或是專門的書本教他們怎麼變性感或是怎麼去約會男生,很有趣!說到文化差異時,他竟問我說在台灣你們都穿什麼衣服呢?你們現在還是只能生一個小孩嗎?若是生女生會送給別人養嗎?哈哈我快笑死了什麼時代了,還以為是共產黨時代嗎?? 不過也難怪啦,在這個中心有時候一堂課會有16各不同的國家的人當他們講他們國家的名字時有的我根本聽都沒聽過,枉費我還覺得我自己很有國際觀說.世界真的很大,正如我的標題寫的,不出去走走怎知道你的白天會是我的黑夜(我現在就是這樣,我親愛的家人白天是我這裏的黑夜,也是我最思念的時刻)

 

    有一堂課,主題是在美國工作,從教妳如何寫resume & cover letter一直到面試的技巧,老師長的挺年輕的,但是他已經擁有自己的business,他說他面試過無數次學到無數的技巧跟寫resume tips,但卻覺得很奇怪他在芝加哥念大學在紐約念有名的NYU都是很有名的學校卻沒有人教他這些Tips所以他來中心當volunteer 老師,教大家,一開始會讓所有的學生自我介紹,知道來自的國家跟職業,後來我覺得挺訝異的,很多人是被派駐來美國,像很多的日本女生英文都不錯,不是我們想像中的那種很怪的日文腔英文,他們很多都是被派來美國,三年後再回日本去,也很多學生是在財富500排名的公司工作,總之是臥虎藏龍就是了,尤其是東方人,我怎麼覺得長的越寒酸看起來越悲慘長相很悽慘的來頭越大(尤其是大陸人)其實我很想問他們說:同志,您想必經歷了臥薪嘗膽的日子才有今天的成就吧!哈哈  不過老實講,我在美國看到的大陸人真的其實都很厲害,英文感覺是很生硬好像將整本英文字典都吃進去似的,他們都很拼命!over time工作也沒有怨言,只為了跟老外一拼高下,這在老美這麼注重社交跟家庭生活的環境下就是個優勢也因此很多企業喜歡用大陸人,尤其是猶太人公司,猶太人是全球最有錢的族群,他們是很擅於管理的,連最有錢的猶太人都這樣了,當然老美企業都跟進,雇用很拼命的亞洲人

 

    另外一個讓我很訝異的族群是韓國人,紐約的韓國人超級多,連帝國大廈旁邊有一條韓國街,全部是韓國店跟餐廳,全部寫韓文,還有韓人攻略了幾乎整個紐約市的洗衣店,跟巷口的小超市,Deli熟食店,以前我記得在國外別人問我哪裡來的都會猜日本,在紐約大家都會以為華人可能就是韓國人或是大陸人,說實話原本我並不是很喜歡韓國人,來這裏之後碰到很多韓國人,我聽他們說現在在韓國如果沒辦法用流利的英文溝通的話完全找不到工作,所以很多人都是剛大學畢業就先出國學好語言,我的一個volunteer老師是各韓國人但是他三歲就來美國了,他說現在在韓國那些三星LG大企業,不只面試是用英文連開會時全部都是用英文,縱使辦公室全部都是韓國人也一樣要求完美的聽說讀寫,還有另一點是,韓國喜歡俊男美女,長的太醜或是太胖是找不到工作的,超過三十歲也很難找到工作,!嚇壞我了.我也被這些韓人搞得很緊張.坐我隔壁的兩邊都是韓人,我覺得他們英文口語都不是很好,每次老師要我們兩個兩個練習,我都聽不太懂他們說什麼,該捲舌的不該捲舌的全部都捲舌,可是好似也是吃了整本書似的,懂很多很多的英文單字,甚至是很艱澀的新聞英文用語,還有考試時更可怕,他們寫了一堆的筆記,我隔壁的男生還自制很多生字小卡片他說他搭車來時在車上背單子,這我真的做不到,一方面是一大早地鐵擠的跟什麼似的,手都不見得有地方拉把手,一方面也是沒那個耐性,隔壁的男生還在三所學校上課,每天趕來趕去的,書包裡什麼都有有時還會帶錯書,但是每次很多的功課我從來沒看過他沒寫,想一想挺可怕的這些人,這麼認真,所以我也受到了點影響,較少去外面混,花多點時間上課練習也學東西.並沒因為我不是來念學位的就怠惰,現在比一個多月前英文流利了些,連老師都說我的英文口語跟發音都很好,算是一點點的小驕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