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有兩個打掃阿姨,一個專門打掃整棟大樓的廁所,之前看到他是沒有頭髮,戴著帽子或是頭巾的模樣,跟一般隊打掃阿姨的印象差很多,有一次我剛好在廁所撞見他沒戴帽子的模樣,說實話有點嚇人,但有幾次交錯而過,阿姨會主動跟我打招呼,看久了也不覺得怎麼樣,我也會跟阿姨點頭之交,阿姨總是會很正面的跟我說我穿得很好看阿,皮膚很好之類的,我都是笑笑的道聲謝,沒多聊什麼

昨天經歷了兩小時磨難的year end review .那種不客觀的批評,說實話我心裡很難過,對人性失望透頂,辦公室很小,又能去哪裡,每當我想轉換一下心情時就去廁所透透氣,洗洗手(我們大樓拜阿姨所賜廁所跟飯店一樣乾淨沒有異味),今天在廁所遇見阿姨,本來只是打打招呼,眼尖的阿姨好像發現我臉色不對勁,就聊到了些他自己的事情,希望多鼓勵我,我才發現阿姨是個不一樣的打掃阿姨,很有智慧的一個人

    談話間阿姨也用到些英文keyword.阿姨說他以前是做Hardware的代工廠,早期在郭台銘打拼江湖時同時期他也在打拼,14歲喪母,跟父親住在一個連床都沒有的小地方,天天睡在地板上,阿姨的爸爸問他說我們要一輩子住在這沒有床的小地方嗎, 阿姨承諾他一定會給他爸過好一點的日子,且他說只有我們有東西吃,我一定第一個給你吃

 

     經過20年的打拼,公司步上軌道,阿姨也嫁得很好,阿姨還將做生意的技巧教導了他那些沒結婚的朋友,跟朋友們一起成為股東,這幾年重心慢慢移往大陸發展,阿姨也不缺錢就慢慢退居幕後,阿姨的先生對他很好,也很會賺錢,一個月十幾二十萬的,所以阿姨在沒什麼壓力之下,天天往佛堂跑,反正那公司一年都還會分紅給他

 

    後來前兩年阿姨的父親過世,還處在傷痛之中,阿姨的先生又在內湖這邊發生了嚴重車禍,鋸掉了一隻腳,阿姨說一夜之間,他頭髮全白,巨大的壓力之下,頭髮都掉光了,還是希望能照顧到先生的狀況下,她到這棟大樓來打掃

 

一開始也不順利,不知道是否因為外型所致,她跟很多主管籍的人打招呼,那些人都仰著頭高高在上的模樣(聽到這我還蠻火的,someone包括在裏面)剛來的前半年常被找碴,比如說男生的小便池上面他明明擦了一輪,卻被通報說他沒擦,阿姨就一聲不吭的說,沒關係,整棟樓都再擦一次,甚至戴著手套把手伸倒馬桶內緣擦乾淨,把垃圾桶抱在大腿上擦到乾淨,他說他覺得每天把廁所弄得乾乾淨淨的讓我們上班時上廁所有個喘息空間,八個月之後相關單位改觀,開始對他很好,他一請假就會問他怎麼了,主動的關心他,然而也因為這樣的工作,他得求助於中醫師復健跟筋骨推拿….

除了她自己的事情以外,阿姨給了我很多鼓勵,他說他經歷的挫折比我要多很多很多,這是一種人生的磨練,還建議我有空買杯咖啡一個人去公園也好,好好想想怎樣去改變現況,無論怎麼的人都要用很好的態度去面對,也希望我有心事不開心可以多跟他聊聊

 

在廁所間的談話還真的是很有智慧 也再再提醒我千萬不要以貌取人,這城市小人物的故事遠比那些大人物來的有啟發性,今天我又多了一個朋友,一個很有智慧的打掃阿姨Red hear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