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大型的瑜珈會館就曾看到一整班都是肚子圓圓的媽媽在上孕婦瑜珈,當時我曾心生羨慕,還沒結婚打算的我也不知道會不會走到這一步,沒想到一切都很快的現在去上課的是我,我還特地選了一間專門只上孕婦瑜珈或是寶寶按摩的小型瑜珈中心,去參觀時看到整間肚子圓圓的媽媽,才驚覺其實生育率沒有想像中的低阿?後來又陸陸續續發現今年很多人懷孕ㄟ,有個朋友說上帝都是整批整批的將小天使送到這世界上來的.

老師在上課前都會有15分鐘講解一些分娩的需知,這對一無所知的我其實蠻重要的,我都會很認真的聽,有時也會不自覺露出驚恐的表情,有次老師說台灣陰道生產剪會陰率高達98%,我想當時我的臉都歪了吧!老師是完全倡導nature birth的,當然連無痛分娩這玩意兒也不倡導,我現在還不知道到時會怎樣選擇,但無痛分娩不能少吧,我真的很怕痛,最近來我家的媽媽朋友說當時痛到想死想飆髒話,還有一個因為撕裂傷太痛了做月子期間不是吃就是睡覺,讓家人誤以為得了產後憂鬱症

 孕婦瑜珈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柔和簡單 反而有很多的伸展,這正是我需要的,因為我並不知道自己做伸展時哪些姿勢ok.哪些不要做,跟著老師一起做則是安全許多,也不容易韌帶拉傷這類的倒楣事,老師在課堂中都很溫柔,然後課後還會說些:感謝萬事萬物給允我們的滋潤,並且讓肚子中健康可愛的小寶寶成長,最後會在一個側身的大休息(老師很貼心的分別提供側墊)中結束課程,有時也會分享學姐的生小孩成功經驗包括我沒聽過的水中生產等等,上孕婦瑜珈課堪稱我懷孕之後最喜歡的活動,有時候在慢慢散步去小飛公司附近小咖啡館看書等先生下班一起回家,原來簡單的幸福就是這樣阿!

接著要筆記一些老師講過的重點:

1.產程自然開始:在家待產的過程遠比在醫院好的多,不用太早到醫院,以免遭受退貨,盡量不要使用藥物

2.全程陪伴:選擇最好的陪伴人員,可以在生產前上陪同上呼吸法,必要的提醒產婦

3.非常規干擾: 老師講了到醫院生產的標準流程,也探討了他覺得不合理的地方ex.灌腸剃毛,平躺等待生產,不吃不喝,肚子綁監測器.....也希望我們針對個人狀況,事先跟醫生溝通這些事項

4.不要平躺待產,可以要求產檯45度

5.寶寶出生後,跟寶寶老公一家人至少要有20mins的skin to skin接觸,及早母嬰同房瞭解寶寶習性及開始哺育母乳

哺餵母乳的重點:

1.保持愉快的心情

2.晚上至少連續睡足四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