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人有能預料到將會遇到什麼預料外的事,10年前的我不會預料到自己會在一個完全不同領域的科學園區工作,講的全是一般人聽不懂的東西,我也沒預料到一直不喜歡小孩的我, 現在在路上會對可愛的小孩做鬼臉天使,更沒預料到上次我媽住院之後我們家就變成多了一個外傭的日子,由於沒預料到所以我完全不知道會是怎樣的,一開始找外傭時還怕怕的,因為聽到的都是不好的負面的消息,什麼虐待老人啦,偷錢啦,可是又能如何,找台灣籍的可能要花三倍的價錢,我同事找一個大陸籍(現已是台灣身分)一個月要60000塊


    當時我媽處於一個很虛弱需要人照顧&料理三餐的狀況, 兩個月前我家來了一個印尼傭"ㄚD",他23歲,其實我覺得他長得還算蠻可愛的,他主要的工作就是煮三餐跟照顧我媽,雖然頓時減輕一點我的負擔但是家裡多了一個人感覺怪怪的,沒有甚麼隱私的感覺,一般人請印尼傭最擔心的可能莫過於衛生問題或是語言無法溝通之類的,ㄚD好像還好,來的第一天我實在也不知道要叫他做啥,然後他已經很主動的在刷洗陳年瓦斯爐了(因為我們沒什麼在煮),他煮菜也還蠻台灣味的,起碼我覺得還不錯吃,接著她最令人為之詬病的就是非常愛講電話,愛講的程度比忙碌的商務人士還忙,帶了兩台手機,且還是PDA款的並非那種一元手機,比照他這麼愛講電話的頻率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ㄚ(亂用成語吧),隨時看到他都是耳朵戴著藍芽在講電話,講的語言有印尼語英語跟國語,講的對象也是五花八門,有在馬來西亞工作的印尼籍男友,有疑似喜歡他的台灣仲介老闆兒子,當然還有他的印尼家人&一樣在台灣工作的印尼外傭,雖然我們頗有意見,但是他講的是自己手機而不是我家電話,,我實在也不知道要怎麼叫他收斂點,一開始我覺得這是他工作之餘的一點小興趣,不應該剝奪她吧還有我也覺得我心太軟了,總覺得人家孤伶伶一個人的

     請外傭這件事情對一個平凡家庭來說是個沉重且長期的負擔,除了每個月給他的薪水以外要供他吃住,開始買菜生活必需品營養品等等一切都是錢,我不是唯一的小孩,由於我未婚且是老么,哥哥姊姊各自有各自的家庭跟小孩要養,我負擔起全部的開銷,這幾個月因為此事情緒一直不太好,我不知道怎麼跟我兄姐開口要錢,只是悶在心裡,我媽生病之前就是我在給零用錢跟負擔所有家裡開銷,生病之後連看護跟所有開銷都是我一個人,情緒不好時甚至想脫口而出的對我兄姐說不能因為你們結婚有各自的家庭了,照顧媽媽就變成我一個人的事情,但終究我還是忍下來了,講到錢是真的很傷感情的,再者他們也是力不從心吧,自己也賺沒甚麼錢嫁的先生也不怎麼樣,且有小孩要照顧,,然後我只能將我的期望值降下來,希望我出錢他們加減陪陪我媽我就很高興了,畢竟"孝順"這兩個字裏面的涵義很廣,但每個人看法並不相同,連我都不敢說己很孝順了,我又怎麼去批判因環境緣故而媽媽無法陪著長大且有三個小孩要養的姐姐呢,每個家都有每個家的問題,雖然身處在同事大家裡環境都很不錯的外商公司,有時我也會想想是不是有錢人家的小孩永遠不會面臨我這樣的狀況,因為隔壁同事懷孕他說他很辛苦,要老公送他一個五塊多塊的機車包,雖他才70幾年次我不知道那個包對他會有甚麼涵義

     嚴格來講我覺得在我家工作的外傭應該是很幸福的,比起那些剝削勞工要他們去做生意啦幫做生意攤子洗碗的要好很多,基本上他只需要早上帶我媽去復健,煮兩餐,下午陪我媽去公園運動(他自己也跟公園照顧老人的印尼傭聊了起來),家裡除了清潔跟洗衣服也沒太多事情要他做,不知道是因為有人照顧恢復的快,還是說復健的關係,洗澡什麼的,我媽都可以自己搞定,我爸則是有個人聽他囉嗦,不管他懂不懂,ㄚD就是笑笑的,感覺還算和樂,結果蜜月期不過短短兩週,我媽開始嫌他愛講電話很吵,去公園跟那些印尼傭摟摟抱抱嘻嘻哈哈的,我爸嫌她煮的東西吃不習慣,午餐就變成我爸煮給他們兩個吃,然後我媽就說這樣他也沒必要請,因為他也沒做什麼,"而我也好好的"

     我真的覺得很煩,再也壓抑不了壞脾氣,哪有人又要花錢又要不斷受氣,周末回去,不是看ㄚD在講電話,就是聽兩佬用台語跟我抱怨她,而且這陣子的開銷真的超大,除了外傭薪水以外,因為常開伙,我假日都要帶他去市場買菜,家裏也不過他們三人,隨便一買都超過一千塊,還沒算上ㄚD常說沙拉油沒啦,洗碗精沒啦,米沒了之類的,收到電費跟水費都是之前的兩倍,那種感覺有點像是一分錢逼死一條好漢,可是卻不敢想像若ㄚD走了,家裡兩老又恢復到之前那種老是吃外食,三餐當兩餐吃,有吃沒有吃也不知道,偶爾吵架各過各的,我媽可能就是泡泡牛奶喝,大部分時間都躺在床上也不去運動也不去復健,周末我回去則虛弱的表情跟我說他哪裡又不舒服的日子,我只好出動我二姐跟他好好講道理,勉勉強強又留下了ㄚD......

     這陣子想了很多,想到有一天我也到了我媽的年紀,我會是怎樣的,我沒有小孩,就算有我也不希望他經歷到我現在所經歷的壓力,我只能告訴我自己,錢花歸花,玩歸玩,存錢養老還蠻重要的,再者就是好好的培養一點興趣,而不是像我媽一樣很封閉的總是待在家裡,所以絕對不能跟我親愛的朋友們失聯,要不然就完蛋---求求你們沉思,最近還有某位打算不生小孩的朋友約我說老了住同一家養老院好了.這好像也是個辦法,要不我們都住在同一個社區,一戶請一個外勞好了,下午都叫外勞都帶我們去公園走走,說到這個還得好好練習英文,免得跟外勞雞同鴨講或是外勞講話偷罵我們還無法察覺.,想到這裡發現要做的事情還真多ㄟ.


嗯!! 最近太勞累了,這周末值得去花蓮的七星潭海邊想想我的未來再說八分音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