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是這樣的,當換了一個工作換了一個立場,遇到了跟你生活圈子不同的人,總是會有些不同的input.目前為止跟我同事比起來我還真的是小兒科,在這裡同事不多,卻因分屬不同辦公室,有互動的時間也不太多,可是當有互動時對我總是震撼教育

案例一:智者同事,見我剛到這公司時總是愁眉苦臉的,其實我也不想,無奈太多的東西沒有document,沒人可以教我,一有問題則得打電話去對岸問,我們跟對岸的用語又差異很大,總是他講的很清楚我聽的卻很模糊

(六:就那各什麼阿~{{me:阿?啥?到底答案是什麼啦}}

六:這估計不靠譜~ me:so ?

六:估計夠嗆的~ me:so ~ 你的solution到底是啥啦??我真是要哭了)

 聽完了之後眉頭皺的更深了還是得自己硬著頭皮去研究,有天智者很隨性的說要請我吃午飯(我沒跟任何同事去吃飯過),後來我很不好意思的接受了他的邀約,智者是個超過50歲,看起來很年輕,在Ixm工作超過20冬,也因此舉家技術移民到加拿小,智者是公司大佬找進來的,過去工作經驗也很了得,但他身上完全沒有任何高傲的氣息,台G找他去當技術總監,他沒去,他說他曾經幫x雪紅工作過,那時很多機會去出差,以他的level公司根本沒要求他做任何的報告之類的,但他自發性的每次都寫上出差報告, 之後他也給我看他之前寫的報告,哇腮~寫報告沒什麼,我看過會寫東西的人太多了,智著全篇是英文外,還拍了圖片,圖文並茂的說明此次出差的狀況,最後還會作swot分析,讓老闆以他觀點來看這公司是否有合作機會.而且智者出差機會太多了,他卻可以自發性的每晚在飯店把出差報告寫好,人還沒回到台灣前報告就準時送到老板手上,數千個日子都不變,最後智者說了要很清楚的知道自己跟別人跟阿六有什麼不一樣,尤其未來可能領導者都是阿六,這時你自己與別人不同的定位就很重要了.後來他說對岸作document 能力很差,建議我把不清楚的都step by step寫下來,交給老闆review,說: I just want to make sure I am on the right track. 然後老闆看過之後照做如果有問題就是他有問題......聽起來好像是個很簡單的道理, 但一般又有誰會這麼做呢?我們總是想著跟我交接的人要給我這資料,我的老闆要給我這資料,因為我才剛來ㄟ....於是我照做了

邏輯柯男:柯南外型頗不討喜,一副單身漢的模樣,我又犯了以貌取人的缺點,跟他講話時被他外噴的鼻毛給弄得失焦了,有天我正沮喪早上reivew被ㄉㄧㄤ,柯男剛好來找我請我幫他弄各東西,於是跟柯南聊起此事, 柯南說了,他會把工作上生活上遇到的事情當成打電動練功,當時打不過對方,回家就會一直想下次再遇到怎麼破解,(說到這我真是的很失敗,我再怎麼沮喪,還是會想著怎麼安慰自己而不是歸咎事情的本身),於是柯南講了幾套有趣的理論:

他說有時候當別人問他不同問題時他會用同一套答案回答,ex:

boss:你為何覺得這不能做? 南:因為我覺得根據我過去經驗這不能work.

boss:那為何你根據過去經驗覺得不work?南:就正因為過去太多的經驗我覺得這不work.

(類似的問題巡迴了三~五次)

就這樣循環了三五次之後,他發現問問題的人本身會去檢視自己的問題,好似這問題也不是那麼重要 

案例二:

boss讓你做件mission impossible的事情,根據過去經驗這根本不work,於是你馬上拒絕,boss當然氣不過的說你都還沒做你怎麼知道會失敗

隔天:

南:boss,20F跳下來會不會死?

boss:會ㄚ.廢話

南:那你有跳過嗎?不然你怎麼知道?

boss:不用跳阿,這是common sense.

南:那就對啦,根據common sense,這根本不work,可是你說20F跳下來有沒有人沒死,當然有阿,那是特例, 如果你希望我花這麼多時間去尋求特例我也ok.

boss................

案例三:

對方問了各很難回答的問題時,心中根本沒答案,

南:why you ask ?

boss: coz I want to know

南:why you want to know?

南:why this is so important to you? 之類的拖延兼釐清問題的問句

一般人會覺得柯南是在裝笑偉或是耍嘴皮子,但柯南說他在釐清老闆的問題,一邊腦中在運轉找答案,總比被老板突然問的亂了陣腳的好,不過他說他有遇過沒耐性的老闆直接就掛上電話了

案例四:

這對我來講很複雜邏輯題,我們花了不少時間討論這個

我只能大概紀錄一下,主軸就是去想事情的始發經過,柯南說了,他覺得現代的人都太過只看頭跟尾,而忽略中間的過程了, 而且他反對數字會說話這句話,因為他說數字會說話,可是說話的本身還是人,所以數字也有可能說的是謊話,這點我想都沒想過...

這套邏輯題的就是比如說你問一個人,你為什麼要做生意?   對方可能回答:我想賺大錢.

聽起來似乎是個合理的答案,實則不然,柯南說,那當強盜可不可以賺錢?做雞可不可以賺錢?當上班族可不可以賺錢?

對方可能釐清他的答案為:我想合法的賺到一千萬

於是當中的問題不斷的narrow down對方的用意,想好這麼做的assumption,接著就可以帶領到正確的答案

我寫的很不清楚是真的,因為柯南問了我再煩惱什麼,冷不防他問我對工作的要求是什麼?我心眼很小的說薪水準時發.房貸準時繳, 生活不用太過煩惱

經過攏長的邏輯思考後, 顯然我是在庸人自擾,如果我要的只是以上那幾點的話....

大概自己都是跳躍性思考久了,遇上這種高人高語還真是刺激自己的左腦.寫下來免得忘光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