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次的"錢到用時方恨少"紀錄後又空虛無進度的兩個月過去, 終於我們小窩#2開工了,上次寫到要找磁磚店, 請他們介紹配合的泥作師父幫我承包我認為比較頭痛的拆除水電 & 泥作部份,然後大腿捏著又找上次的阿冬木作,光有這想法我都又冒冷汗了,那人可是非常難捉摸,時不時的對屋主發飆,下次你對他戰戰兢兢時,他竟然對你有說有笑的, 號稱比雙子座更加多變的木工師父,當時光他進料的車子要停社區的哪一層都能讓他抓狂,但這是沒有辦法的辦法, 那人雖討厭,但價格合理,現在以當時的價格來看根本就是超級便宜,也做出當時我要先生畫出來的圖案

這分項發包自己監工idea我自己估算一下可能120萬內就能搞定,正當自己很得意也邊BB菜要寥落去監工準備接受每天氣撲撲的想法時,找來測量的泥作師父又給我上了一堂震撼教育,他說原本的拋光石英磚很多都"彭工",到時直接鋪超耐磨的話,可能熱漲冷縮之下原本的磚破裂, 問題更大,還得拆開木地板處理 我心一寒,他建議若這樣的話我還是整個打掉重練全部都重新鋪磚算了,我心一皺,問了眉頭深鎖的磁磚店店長全部鋪復古磚要多少錢? 他說的很複雜,好似很為我著想,甚麼搞期貨打折又讓我信用卡付費還可分期的話,大概40萬就可以了

殺咪?四十萬就就就可以了?

我原本根本沒要換地板,再著萬一得鋪超耐磨也不過就是十萬塊搞定,十五萬就有德國進口的超耐磨了,四十萬已經佔了我原本總預算的40%ㄟ,然後那個周末我只好跟先生B & Q阿木地板行的問那些超耐磨專家們,得到的多半都是在原本的地板做切割有縫隙伸縮,或是將有問題的磁磚刨開,用水泥補平就好,嚇死我了,刨開地板是一筆費用,公寓房子沒電梯又不能上吊車又是另外一筆大費用搬運費呢

最後讓此路不通的就是這個很有意見的泥作,光只是來現場丈量我已經深深感受到跟設計師談及跟工班談話態度的不同,而且我很討厭人家一直問我:你懂嗎? 我不懂阿,我是業主我不是泥作師父,你要賺我的錢你不是該講給我懂嗎? 還有那個拖拖拉拉報價的眉頭深鎖磁磚店店長,光報個後陽台磁磚就曠日費時要我一催再催,搞得我很不開心,深深感覺根本不重視我們這種小散客,算了Forget it...這種組合做下去我苦的是自己

接著還有知名部落客介紹的監工,既然是監工的等級,我拿了之前設計師出的平面圖給他, 我說就照這樣吧.至少可以省下畫圖的時間,結果拖拖拉拉的也不主動報價來,兩次都是我跟他聯繫的,第二次我直接問他是不是我們家的裝潢他沒有興趣做,他老兄畏畏縮縮的說有興趣但是算一算價格太高所以"不敢"打電話給我,這甚麼阿? 這邏輯我不太能接受,我覺得應該是先報價給我,由業主來決定我能否接受這價格吧? 而且他在丈量現場當下說會是一百出頭,接著電話說可能會要140幾,且很坦白的說他的成本都要120幾了,最後給我的報價卻是180幾,且很多報價細項都寫"一式",老娘可是有看姥姥的裝潢書ㄟ,這種一式的最容易出包有模糊的地帶.,我認為監工的等級卻給我這設計師的價格,所有的東西都是依照業主想做的去做,基本上並不能說是"設計",卻花上跟設計師差不多的費用,這............想必就是說掰掰時刻來臨

最後還有神隱相談甚歡設計師,有次去朋友新開設的法國私廚料理吃飯,整個餐廳就是我要的風格,更巧的他的吧檯,還貼有我們原本已經選定的磁磚,問了問朋友她裝潢的價格是120,且他給設計師的comment是很細心,預算可以跟他說,他會想辦法幫你辦到,整晚,我看了好幾眼這餐廳的氛圍,當晚一整個興奮,期待隔天早上打電話給這阿春設計師,電話連絡感覺也很親切,也可能有一層朋友介紹的關係在,約碰面時阿春有點出別人所沒點出的天花板有水痕的問題,當下他說:沒關係到時候我們看看,能省的話原本的天花板延用,不能的話我們就拆開處理,聽起來感覺是個會幫業主省錢的設計師,另外一個例子是我提到我想做木百葉窗,我知道那很貴,他是唯一一個給我腹案的設計師,他說還有另外一個廠商品質也差不多只是沒那麼出名,但是可以省一半錢,這人收的設計費是2500/P,若繼續跟他簽工程約的話還可以打七折,這算法真的很厲害,聽了就覺得會不痛不癢的付了這筆設計費,相聊之下發現我們中間還有一個共同認識的人是我的一個鄰居,這一切也太巧了,阿春設計師哈哈哈的大笑三聲說你註定要給我們做了,事後我也跟那鄰居問過他們做得如何? 得到的也是工很細這類的好評價,萬萬沒想到這人就此神隱,中間我還花了一整個下午找我喜歡的風格相片做一個總整理,總希望這樣大家的落差跟認知就不會太大了,然後我跟先生一心打定主意若價格出來差不多的話就是他了,接著等到脖子都長了,這個人就是神隱了,最後一次我催他時他說原則上約下個星期,然後從此沒有連絡,有天我發現跟他聊天對話的群組,變成了沒有成員,當下奇檬子有夠差的差,是我們太囉嗦? 還是這風格你不想做或是你們工程嘎不過來這不是都起碼該說一聲嗎?況且中間還有互相認識的人,這樣的處理方式很粗糙,即便用line說一聲都好阿,這樣讓我很不能認同ㄟ

最後的最後我們選了雙人牌,剛好那年輕設計師line我,我很坦白的跟他說他們之前報的那個價格我舊屋還沒處理掉我真的沒辦法,如果他們願意重新報價的話我也可以重新考慮,後來我們約出來談,我們刪了很多東西,其中包括很多他們認為是畫龍點睛的東西,但預算不夠我只能著重在基礎建設要做好,甚麼就想穿洋裝要帶上項鍊之類的琉璃/茶玻璃裝飾,Let it go 吧! 這次買老屋所要付出的高額裝潢費算是我開了眼界上了一課也同時滑了一跤,問了那麼多設計師報出來的價格都是這麼高,有時睡前想到這些事情我晚上想的都睡不著,腦子不斷的勾勒以後家的模樣,即便我的要求不高,都得花上我原本預期的裝潢費兩倍以上是我當初買房時始料未及的。可是頭也洗了一半,要當天龍人付出的代價就是那麼大,只能咬著牙幹下去了

在2015年聖誕節前簽了約,預計2016/1/5 開工,然後見得多年來討罵唉壓力頗大工作下的辛苦存款快速的下降到原點,預計三個半月後能看到心中家的模樣,令人興奮我所非常堅持的二字型鄉村風露出機罩廚房,主臥房有個小更衣室,未來可多睡上半小時因為通勤時間縮短了,但這一切的一切都從打牆的破壞開始,讓我們看看相片吧!

原貌:

617

原本客廳往廚房客房方向拍

618

客臥一:後來將此房間位置與廚房掉換,讓廚房屬於半開放式的用拉門與餐廳隔開, 此後老娘不再悶著在小廚房裡煮飯

619

原本一字型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典型公寓廚房

620

因為前屋主已外推讓主臥空間看起來很大可以做個小更衣室深得我心,但事後發現外推問題多多也算是兩面刃吧

621

由主臥窗台往走道方向拍,兩間小廁所都重做,本想改成一間大廁所,但我家是四口之家怕以後搶廁所還是保留一淋浴一泡澡,另外因為傳統風水上有所謂門對門口角多的禁忌,不管信不信也趁這次裝潢改掉吧

目前幾經破壞打牆的相片:幾乎面目全非而此刻我眼中所看到的只是$$$$$$,花了老娘好多$$阿!(心痛)

 949

開工第一天打牆,為了不影響到鄰居太長時間,現場有20多名,包括拆牆,搬運,即便如此,該送的蛋糕也送了,下午時分環保局還是來報到,說有人舉報噪音,我很無言..........我這輩子從沒幹過這種事檢舉別人

950

拆開的牆讓原本的廚房跟房間交換位子

958

小孩房裏挖一個洞犧牲掉做為鞋區,因為四口之家需要龐大的收納鞋區,又不想東一塊西一塊的做頂天立地鞋櫃很有壓迫感

959

主臥室女兒牆要改低,用來作為女主人加班用(嗚嗚嗚)的書桌,不過我想鑲上漂亮的磁磚, 這是某天我去大直喝咖啡得來的靈感

961

沒多久就變成這樣,可以說是"夷為平地"嗎?

所以說破壞才是建設的開始一點都沒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