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達再一個多月就要滿一歲之際才寫這篇文章似乎有點太晚,可是餵母奶這件事情應該算是本人這輩子最有毅力的事情之一,打從懷孕時就一直被洗腦說母奶有多好,這跟幾年前生養小孩的觀念差異很大,所以我覺得在這幾年生小孩的應該很少人是一開始就說我不要餵母奶我一定要餵配方奶的,很多之後放棄的都應該是因為太累了奶量不夠寶寶吃等等因素

母奶有哪些好處呢:多到說不完,比如說有至少五十種以上的抗體阿,降低寶寶過敏,很多的營養成分並非固定配方的配方奶可以達成的,當然還有省錢等因素blah blah blah ,我曾聽一個倡導母奶的老師說餵母奶可以省下十萬元,加上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我也是喝母奶長大的,我也算身強體壯,所以我在懷孕之際我就篤定我要餵母奶看看....因為也不是說有一定有阿,也在懷孕末期生產前買泌乳茶來喝.事實上我在生產前就已經有點泌乳的感覺了

我是在母嬰親善的醫院生產的,雖說大家都講盡早讓寶寶吸吮可以促進乳汁分泌,但我沒料到是如此的不人道,我是9/23 早上7:27分剖腹的,在恢復室就讓寶寶來第一類接觸了,當時寶寶顧著吸他的大拇哥,沒空理我,而我顧著拍相片,休息了一小時不到吧,好像印象中12點之前護士就帶著看起來很 Q毛的賴達寶寶來吸奶了,當然做的很棒的是護士很盡力的幫忙喬位子,讓寶寶可以順利的吸吮,不過因為我是躺著的加上難耐的疼痛傷口,從頭到尾我只看到頭髮非常 Q的寶寶頭頂+一直聽到護士說:很好喔, 你的寶寶吸吮得很好喔,我還以為我一切順利只不過因為寶寶吸奶時子宮收縮傷口痛到爆炸,接著不知每幾小時電話響要爸爸去將寶寶推來餵奶了,爸爸前往遠的不得了的嬰兒室時,我就忍著痛緩緩地動阿動的喬姿勢,每次都要餵個三十分鐘左右,還真的不知道他到底有沒有飽???因為當時寶寶好似很容易喝到睡著,護士還要我不時的捏捏他耳朵,搓搓臉來叫醒他.就此展開半年幾乎沒有一覺到天亮的日子

在醫院時期脹奶不已,還被母乳義工媽媽說我是天生麗質 天賦異稟之類的天生就是餵母奶的料....結果非也非也!!離開三總之後開始進入不斷追奶追奶還是追奶的苦日子,到月子中心有人類似輔導就業的方式經營母奶這條路,完成check in 手續,馬上有人來幫你排空乳房,加上好吃的每天六餐食物,簡直從地獄到了天堂,寶寶放在嬰兒室裏,需要吃ㄋㄋ才摳澳過來,一整天的時間我只顧著補眠擠奶偶爾看看電視上上網跟朋友分享喜訊,十分愜意,奶量慢慢就衝上來了,記得一開始我拿去嬰兒室交的時候很尷尬,我擠了老半天只有30cc.因為要登記之故,我看到別的媽媽是150ccㄟ.歐我還看錯了是150ccx2瓶...我的媽阿,默默地填寫好默默地離開,一開始我的毅力非常驚人,我跟月子中心說只要寶寶餓了半夜也打給我沒關係,因為月子中心安排緣故,我還大老遠地捧著傷口摸黑奔到對面嬰兒室去,後來月子中心輔導我的那位叫我可以不用那麼ㄍㄧㄥ給寶寶吃點配方奶同時媽媽衝奶量不會怎樣的,好吧! 反正奶粉包括在月子中心的費用內,於是我還是半夜起來擠奶,老公的鼾聲伴著擠奶器固定的聲音是我對月子中心最大的印象了,離開月子中心前穩定的生活狀態,我奶量已經衝到150了,我還高興地衝回房間照相.

回家其實才是痛苦的開始,沒人幫忙了,白天幾乎都我一個人,又要照顧小孩,餵奶之外,又要擠奶,又要找時間熱東西吃,常常吃的是吸到沒有湯的鹹麵線,然後周而復始一整天就是這樣忙忙忙,不知道是心情緣故還是飲食緣故,我的奶量竟然變少了,所以我一直無法有庫存量,"生吃都不夠了更不用說曬乾"也因為奶量劇減小孩又哭個不停讓我常陷入抓狂邊緣(事實上我覺得當時我有產後憂鬱症),一度很想放棄,老公是站在支持的那邊,但我抓狂時很想回他一句:你講得很輕鬆累的是我,脹奶的是我,奶量不夠而煩惱的也是我,然而從生小孩開始我就再也沒睡飽過,我本來是個多麼重睡眠的人啊一開始最惱人的大概就是寶寶會在2:00醒來,夜間騙他睡覺之後我還要洗澡跟繼續擠奶,老公有洗不完的奶瓶,我常常是1:00鐘才睡,但寶寶就是2:00自動哭醒全家,這樣的日子持續到滿月,我們決定睡前那一餐改成配方奶,至少避開最累的時段起床,幸運的話可以撐到三點

當然很多人都說小孩要訓練阿,甚麼滿月就睡過夜之類的鬼話,我只能心生羨慕,因為我無法忍心讓小孩餓醒然後哭阿哭得哭到睡覺,加上賴達也是個很有個性的孩子,在他的人生中很少有哭到累而睡著這件事,所以本人每晚就是持續著睡前餵奶,擠奶器擠奶,好不容易可以睡覺了,半夜寶寶哭昏昏沉沉把他從旁邊嬰兒床搬過來掏奶,寶寶必定會喝到睡著,然後又搬過去嬰兒床.萬一失敗,再從嬰兒床搬回來睡我們中間,終於我們跟很多爸媽一樣,放棄了, 讓小孩睡我們中間,然後怕吵到要上班的先生,讓他去睡客房

很多支持母奶的團體都提供很多訊息,也不斷的鼓勵媽媽繼續餵奶下去,我在小孩兩個月時很曾很沮喪地打了諮詢電話,因為我小孩的作息紊亂,總是討奶吃,媽媽總是沒空做任何別的事情,包括好好吃頓飯,我在想是不是我不應該再堅持下去,因為我奶不夠多,小孩總是吃不飽而總是哭...還好打了這電話又讓我繼續堅持下去,憤而還上網google列了一張發奶的食物,洋洋灑灑地列入每周採買清單中,每周買菜預算也因此增加,開始吃我以前從不吃的蚵仔,魚,喝豆漿煮紅豆黑糯米等等 要不是外送月子餐太貴,我想我應該會乾脆訂月子餐算了

習慣了跟小孩的兩人世界後,親餵反而是最輕鬆的,可是我要找工作,小孩也要適應去保母家的生活,將小孩往保母家送之後,我開始落入不斷擠奶的日子,偏偏我又買了台好大又好重的貝瑞克第八代,一旦外出,我就像是要離家出走般的背著走,台北市各大捷運啦,百貨公司的育嬰室都有我打卡的足跡,這當中當然會覺得苦,有時也反問自己那麼堅持要幹嘛?很多人喝配方奶不也活得好好的,我老公不就是一個好的例子?可是天使的我又會告訴自己,孩子才生一個,既然母奶最好,為什麼不辛苦一點就讓他喝母奶呢

印象深刻的是我是去面試的卻帶著擠奶器,奶瓶等等一大堆東西,包包大到簡直就是離家出走,連總機都很狐疑的看著我,面試太久,胸部熱脹到語無倫次,然後找到工作了,當時孩子五個月,我卻需要去香港五天,本想就此牙一咬,完全不擠了,後來還是受不了我老公阿,朋友啊,甚至我媽我姐的譴責(??)在香港緊鑼密鼓的training 中只好趁中午吃飯回來趕快去廁所擠奶,下了班,還沒逛街也還沒吃飯趕快又帶著腫脹發熱的胸部衝回飯店擠奶並且保存才能出門吃飯,一開始是鬼鬼祟祟的,畢竟剛到一個新環境,且香港人連生小孩都不生更別說餵母奶,五天下來,我做了好多母奶冰棒,最後要離開香港時,還在打包冰棒,女同事還好奇的圍過來看也有熱心的女同事給我保冰袋子

真正上班之後要擠奶真的是難上加難,又要學新的東西,要爭取時間工作,一開始甚麼事情上手都慢,萬一遇上con-call甚麼的,只能隱忍脹痛,吃外食又很少湯湯水水,有時候好不容易擠出的奶,我看那顏色很淡,其實都很害怕小孩吃不飽之類的,只是過了六個月因為賴達副食品吃得很好,我開始也覺得餵不餵母奶沒那麼重要了,後來慢慢的在七個月的時候正式戒掉了母奶,

母奶之路走來辛苦,因為我不是那種奶量很豐沛的媽媽,冰箱永遠都沒有庫存,今天奶量一少,就很擔心,雖然後來也是因為去保母那保母覺得沒有讓小孩吃飽而棄守了,讓他混著配方奶喝,又因為保母關係讓他每餐都喝很多,兩三個月就一餐180,一天要1080cc我真的追不上,只能說媽咪我盡力了,希望因此小孩有個很勇健的身體阿,這算是我送給賴達的第一個禮物吧!!

小感想:

1.餵母奶的女人真的很辛苦的,需要周遭人多給他一點鼓勵,因為我們還要面臨長輩的聲音,另一半的想法,小孩子長不夠大隻也會被質疑,萬一孩子像我一樣是給保母帶的,還要找能夠支持的保母, 像我的第一個保母就曾說很多風涼話,像是母奶有毒之類的,我知道他們單純只是希望奶粉一泡就可以喝了那種照顧者的便利

2.母奶省錢?:除非全部都是親餵的媽媽,否則我覺得光是買擠奶器,母奶保存袋,保冰袋冰寶甚麼哩哩摳摳的,事實上好似也沒省到哪兒去吧

3.政府說支持母奶,立法說多大以上的空間要設置育嬰室,實際擠奶這麼多個月,我只能說不夠不夠不夠....每每都要排隊,以101來說好了,只有一個擠乳室,而且還是用布簾子拉起來的,隨時擔心會被掀開有多恐怖啊 ,而且101有多少員工, 光是平日去都得等好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